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创新驱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作者:时间:2016-07-09浏览: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激活和释放有效需求,如何从产品品质出发,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为根本,将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和产品创新的新要求。

7月6日,以“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石狮峰会”在福建石狮召开。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方向,企业产品开发、科技创新的途径。

据悉,即将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产业定位进行了全新表述: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在体现行业重要性的同时,也反映出行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构建产业新体系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

孙瑞哲认为,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决定着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文化创新的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全行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需要发挥科技创新体系作用,加强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能力,以纺织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重点,促进纺织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计划的背景下,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意识已经逐渐落实到行动上: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化纺织关键装备研发,积极推进智能化生产线、示范车间和数字化工厂建设,完善纺织品服装大规模定制技术,探索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开发智能化纺织产品,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行业设计研发、经营管理和节能减排水平。

“纺织服装企业的智能制造已有企业在尝试,从研发生产到终端产品均有案例。”孙瑞哲进一步解释说。

作为中国粗放呢绒领域的领军企业,科技创新一直是江苏兴吴呢绒坚持的发展理念。

“我们用于产品研发的投入每年都超过了1000万元,每年研发新产品近千个。”董事长吴栋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兴吴已经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获得授权87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成为长泾镇首家专利申请超百件企业。

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不仅要实现企业的自主创新,还要实现多学科以及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认为,纺织产业创新作为一个核心的特质,企业的运行,技术产品创新,应用模式的创新如果不跟上时代的变化,就是夕阳的产业,内核就是如何创新来推动我们的发展。对此,他建议,首先,从纺织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科技创新的主要趋势、科技创新的重点三个方面把握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战略;其次,了解创新技术和产品性能,关注纤维材料科技创新的发展、终端应用领域的创新,提升加工技术水平和效率以实现有效创新;最后,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客户的中心,使得制造的门类体现消费者的需求。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