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从单一老粗布到时尚多元化:70年来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巨变

作者:时间:2019-08-13浏览:

   

 服装以面料制作而成,面料就是用来制作服装的材料。作为服装三要素之一,面料不仅可以诠释服装的风格和特性,而且直接左右着服装的色彩、造型的表现效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服装面料从单调老粗布到风靡一时的“的确良”,再到真丝、各种棉质的“百花齐放”,以及近年来广为流行的环保时尚布料,不仅给国人带来了更舒适、个性的面料选料,更是折射了我国纺织工业从零到跨越发展的过程。

 从单一老粗布到时尚多元化:70年来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巨变

每天晚上对年轻妈妈小鹿来说都是一场拉锯战,7岁的儿子选睡衣,不仅选款式,更要选面料:软料子说没型,硬料子说扎人,真丝的说滑不溜秋的不舒服……每当此时小鹿的妈妈都要感叹一下,服装面料丰富了也是罪,孩子挑剔个没完没了,我们小时候除了老粗布、的确良,哪有得挑啊!

老粗布、的确良对60岁左右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深刻的记忆。这两种服装面料曾经长时间占据了服装市场。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服装面料也日益丰富,概括起来有全棉、混纺、人造纤维、牛仔、丝绸等57种之多。

艰苦朴素老粗布

今年73岁的姜丽阿姨对小时候衣服印象最深刻的是,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从头到脚的穿着,包括衣袜鞋帽,都是清一色老粗布。

千层底的粗布鞋、灰黑的粗布棉衣棉裤……新中国成立初期,甚至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前,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的大街小巷,人们的穿着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单调的黑、白、灰。

在上了年纪的七八十岁的老人的记忆中也多是这种画面:自己织出老粗布,泡在水里,抓上把靛青粉染色,浅蓝的做上衣,深蓝的做裤子,一年到头就这么穿,穿破了,缝缝补补再穿。

如今,“老粗布”年代早已成为历史,留在多数人记忆里的是从电影、电视中看到的单调、单一的的面料,但对生活在那个年代的老人们来说却是一生难忘的记忆。

“虽然那时大家穿得很单调,可是精神劲头可大了!”多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的老人们自豪地表示,那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所有人都卯足了劲头以劳动为荣,以会纺织老粗布为荣,如果能为家人用亲手纺织的老粗布做出服饰更是觉得骄傲和自豪。

时尚凉爽“的确良”

“上小学时,我穿的基本上都是妈妈亲手做的上衣和裤子,料子是当时非常流行的‘的确良’,颜色有鹅黄色、粉色、红色,感觉比棉布做的衣服要好看很多,也凉快很多”。生于70年代末的刘晶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回忆道。

1976年之前,人们穿的、盖的都是全棉制品。后来,国家认识到,要解决老百姓穿得暖、穿得好,就必须引进新的纤维材料。为了腾出棉花用地,增加粮食、蔬菜种植土地面积,1976年至1979年,全国大量进口化纤设备,引发了国人在“穿衣”上的革命。当时许多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大量涤纶,再用涤纶织“的确良”布。

70年代中期,这种叫“的确良”的面料开始走俏。按今天的眼光看来,全棉制品才高级,如今都不会去买化纤类纺织品,可在多年前却相反。当时的百姓发现“的确良”比棉布更轻薄、更耐洗。同时,“的确良”料子还能印染出鲜亮的色彩,代表着时髦和前卫。“的确良”因此成为70年代最流行的“服饰词语”。

而且,对熟悉了粗布、粗衣的中国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巨大的视觉冲击。按当时普通人家的生活水平,拥有一件“的确良”衬衫简直就是“身份的象征”。80年代,“的确良”开始风靡全国,人们也渐渐告别了补丁打补丁的日子。

80年代初期,随着农业和轻纺工业的发展,布匹供应日趋丰富,棉纺织品、化纤制品的种类样式越来越多,满足了百姓对服装面料的各种需求。那时的服装市场空前繁荣,面料也不断出现新品种。“的确良”衬衫、“的卡”中山装、“的卡”裤子成了男青年的着装标准。只是,80年代的面料多为化纤物,诸如“二合一”“三合一”“富春纺”“呢绒绸”。

“但是,‘的确良’也有致命的缺点。比如,不贴身,不抵寒,一遇上水,透明性极强,就怕下雨天。”作为当年穿了多年“的确良”的刘晶来说,这种布料的优缺点她最熟悉不过了。

此后,随着棉纺织品、化纤织品种类增多,“的确良”不吸汗、不透气成为缺点,不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除了款式,开始注重舒适度。纯棉、牛津纺、绒布格衬衫开始流行。

色彩斑斓显个性

到了90年代,人们开始注重舒适度,涤棉、纯棉、棉麻开始受到青睐。进入21世纪,健康与环保也成了流行的消费主题。比如有机棉、竹纤维等。在未来的几年内环保、健康为主题的面料将越来越受到百姓的青睐。

现在最喜欢穿的布料就是真丝。“舒服,特别舒服!”姜丽阿姨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起真丝面料的好处,连说了两个舒服。

说起真丝,现在的国人非常熟悉。真丝面料柔软、透气吸汗、优雅大方,尤其成品睡衣更受大众喜欢。

实际上,真丝最早进入国人生活中是在70年代和80年代初,真丝当时还是一种高档面料,但这并不妨碍许多人愿意花大价钱购置一条真丝连衣裙、衬衫或睡衣。那时的真丝面料对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只能望料兴叹。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石墨烯也开始应用于服装面料。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研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石墨烯内暖纤维、内暖绒、内暖烯孔材料三大系列。石墨烯可以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导致胞内物质外流达到抑菌效果,被称为改变21世纪的神奇新材料。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石墨烯市场前景广阔,不但对化纤纺织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对多个行业都将带来诱人的改变。比如,利用石墨烯改性纤维的特性,能生产出又轻又薄又增暖的服装。利用其抑菌特性生产袜子,可以让脚臭的人不再尴尬……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