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又被房地产“玩”死了?这家超200亿资产的纺织巨头陷债券违约危局!

作者:时间:2019-09-11浏览:

   

  前几日被下调评级的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鼎控股”)债券违约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这家200亿资产的纺织巨头第一次债券违约。

  公告

  9月7日,三鼎控股公告称,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偿债压力较大,导致本公司未能按时偿付“17三鼎01”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因无法按期兑付“17三鼎01”公司债券资金及利息,公司发行的“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17三鼎04”自9月6日起停牌。

  公告截图

   评级刚被下调

  据公开资料显示,“17三鼎01”发行日期为2017年9月6日,发行规模为3.44亿元,期限为3年,第2年末附设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9月6日是回售日,主承销商为国融证券,评级机构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本周三,联合评级决定将三鼎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以及“17三鼎04”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及这四只债券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评级历史

  在以往债券暴雷后,评级公司才匆忙下调评级来说,这次联合评级算是提前预见了风险。彼时就有投资人向媒体透露,他们已经多次与发行人、承销商沟通,均回复无法保障对这期债券进行正常兑付。

  流动性出现问题

  三鼎控股2003年10月成立于“中国小商品城”义乌,是一家多领域、跨行业、国际化的大型民营企业。前身是由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于1994年创立的义乌市环球制带有限公司。

  从股权结构来看,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分别持股34%、33%和33%,法人和实控人都是丁志民。

  股权结构

  三鼎控股拥有华鼎股份(601113.SH)和三鼎织带两家子集团,以及14家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

  截至2018年年底,三鼎控股总资产为233.34亿元,净资产127.84亿元,总债务为105.54亿元,其中带息债务7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22%。

  三鼎控股货币资金为19.11亿元,但其中有3.85亿保证金为受限资金,可动用资金为15.26亿元;另外,截至2018年末三鼎控股银行授信总额为53.58亿元,未使用授信余额为18.88亿元。

  按理说,从货币资金和银行授信角度来看,三鼎控股的流动资金还是比较充分的,那为何会出现流动性紧张而暴雷的问题呢?

  三鼎控股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巨大,其短期借款35.82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7.93亿元,两项合计43.75亿元,远超货币资金和银行授信之和,难怪会出现流动性问题。

  另外,三鼎控股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三鼎控股存货高企,2018年年底存货为14.03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6.87亿元直接翻倍。

   第二点,在不断的收购投资中,三鼎控股形成了巨大的商誉,2018年商誉为16.18亿元,2016和2017年分别为0.51和0.53亿元。反应在现金流量表上,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流出,2017和2018年分别为-8.53和-10.41亿元。

   第三点,近几年三鼎控股投资性房地产量激增,2018年年底投资性房地产余额为50.3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21.56%。目前国内经济放缓,商业地产价格走势不确定性加大,若未来义乌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价格变动,可能会对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流动性紧张也能从诉讼案中一窥究竟,近日,三鼎控股被指欠货款116.50万元,原告公司要求三鼎控股支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

  200多亿资产的义乌织带巨头竟然因欠款100多万被告上法庭,三鼎控股资金链已经到了如此紧张的地步了吗?

  资金链紧绷的三鼎控股肯定四处找钱,华鼎股份(601113.SH)8月3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9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0.27%。

  华鼎股份公告截图

  三鼎控股已将位于义乌市金融商务区的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万豪大酒店二个五星级酒店的产权作为占用资金的抵押物,筹措资金用于归还占用资金,并于一个月内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若控股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未能解决,将构成上市规则相关违规,公司可能会被上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控股股东亦存在被证监会调查的风险。

  另外,三鼎控股持股股票质押率也快到极限,其共持有华鼎股份27.53%的股份,其中质押股份在其所持股总数中的占比已经达到97.24%。

  股权质押情况

  综合来看,三鼎控股果真流动性出现问题,偿债压力较大、资产受限规模大、短期偿债压力大,那些看似大而不倒的巨头企业,其内部资金链已经十分紧张,筹借资金的招数也用得差不多了,没办法债券违约风险暴露。

  白手起家创业路

  三鼎控股在义乌是数一数二的企业,据官网介绍,三鼎控股已连续12年位列义乌工业企业50强榜首,连续5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2年当选“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

  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在义乌也是响当当的人物。2006年丁氏三兄弟首度进入公众视野,丁志民当年成为义乌第二大富豪,当时仅次于义乌首富——“浪莎纺织”董事长翁荣金。

  丁志民

  丁氏三兄弟的创业始于1985年,当年丁志民开始办起雨伞厂,却因信息闭塞未能把握住市场行情而被迫停产;丁尔民、丁军民则与父亲一起开办丝绸厂。

  1993年丁志民的转机到来,当时丁志民看到制作头花装饰带的需求很大,就在义乌办起了第一家专门销售缎带的加工贸易公司。

  1994年丁氏三兄弟在廿三里工业区征地5.8亩,投资300万元,创办了三鼎控股集团及三鼎织带集团的前身义乌市环球制带有限公司。

  此后1996年开始,义乌市环球制带有限公司以其“三顶”牌织带闻名,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抓住其他制带企业的退缩机会,组建三鼎织造有限公司。

  随后,丁氏三兄弟又于2002年创办恒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此步入房地产行业。

  2002年9月,三兄弟把织带生产经营积累所得现金700万元出资共同设立义乌市华鼎锦纶有限公司。同年,三鼎控股组建,这被视为丁氏三兄弟经营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飞跃。

  华鼎股份于2011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浙江义乌首家IPO民营企业。

  三兄弟欲通过“织带—苯”产业链进行整合延伸,横向则实行多元化扩张,最终形成以工业为主,旅游产业、金融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为辅的多产业。

  2010年9月,位于义乌CBD中心、拥有两座五星级酒店的三鼎广场项目正式动工,三鼎控股开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拓展;2011年底正式运营的三鼎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尝试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为“三农”、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快速简便、高效便捷、价格合理的小额贷款服务。

  2018年,三鼎控股投资26亿元,启动浙江义乌最大的工业项目;同年,其还以定增形式购买跨境电商通拓科技,花费29亿元,其中以股份支付对价的金额为26.25亿元,现金2.75亿元。

  近年来,三鼎控股为分散织带等传统主业带来的风险而进行产业链延伸,也就是跨界收购和投资,这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方面使企业向多元化发展迈进,稀释单一业务风险;另一方面,这对企业资金链的考验极大,稍有不慎就有会陷入流动性危机。

  三鼎控股对外投资的脚步还未停下。今年8月,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三鼎控股推进“己内酰胺-聚合-锦纶产业一体化项目”合作,项目将打通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融合发展路径,实现产业链延伸融合,总投资200亿元。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