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苏州发布“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25条”:到2025年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作者:时间:2023-08-21浏览:

   

近日,《关于支持建设苏州高端纺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作意见》正式发布。旨在抢抓苏州高端纺织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机遇,进一步支持和推进集群在促创新、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优生态等方面提档升级,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时尚化、品牌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发挥苏州文化资源优势赋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苏州发布“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25条”:到2025年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按照目标

到2025年

全市纺织服装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

其中服装服饰产业产值

占纺织服装产业比重达到20%以上

培育新增一批

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名优品牌

到2030年

打造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高端纺织集群

为此

《意见》推出

25条重点任务和举措

鼓励企业目标化发展

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

协同推动苏州高端纺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聚焦创新

提升品牌硬实力

对于纺织服装业这个传统产业来说,唯有创新创意,才能激发活力。

《意见》提出,通过设计创新、模式业态创新、文产融合创新共同助力企业时尚化转型。鼓励纺织服装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创意设计开放式平台,提升全行业设计原动力。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加强研发、创意、设计等前端环节服务的投入,推动企业从单纯制造产品向“制造+服务”转型。引导企业在制造业生产全过程中融入更多文化创意元素,积极向集文化传播与产品制造于一体的文产融合类企业转型。

同时,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一批“苏州制造”品牌。着力引进和扶植培育一批时尚设计师品牌、服装高级定制品牌和电商快销品牌,对新获得“苏州制造”品牌登峰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同线同标同质”。着力推动区域特色化、重点化发展,支持区域市场聚合融通、进位升级,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数字赋能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数字化,是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意见》提出,聚焦数字化建设,推进生产经营全流程数字化。支持企业在工艺装备、生产制造中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从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形成数据闭环,推动5G在纺织行业供应链的场景应用。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模型库、软件库、数据库。

同时,推动技术攻关,给予项目奖励,实现高端化提升。支持企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组织实施一批基础研究试点项目,给予每家不超过500万元的研发经费支持。工程化阶段瓶颈创新攻关、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项目按照投入的5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鼓励企业加大新装备研发应用,对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投资额给予6%至15%的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除此之外,围绕纺织服装高端功能化和特色个性化发展方向,鼓励企业加大防水透湿等功能性面料、服装研发力度,开发出具有苏州印记、江南韵味的个性化产品和苏州特色文化旅游丝绸产品。

此外,聚焦绿色化产业升级,构建绿色循环体系。支持企业使用低能耗、低水耗、低排放的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制造工艺和绿色纤维,支持使用再生纤维及制品。

多措并举

全链路支持企业发展

只有汇聚高端制造、高效服务、高级人才,产业集群才有生命力。

《意见》提出,聚焦大中小企业融通,组建苏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联盟,增强产业集群优势。支持龙头企业聚焦核心技术、市场渠道、品牌打造等方向,实施强链补链兼并重组,对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支持化纤、纺织、服装服饰等产业链中小微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对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作用,督促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开展“高端纺织集群贷”工作,实施“一行一链一品牌”行动,鼓励商业银行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用好“政策计算器”“苏链通”“市采通”等,帮助企业更便捷更精准匹配各级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加强专业人才引育,给予一定的人才奖励。围绕直播电商产业链,加大对电商直播平台和电商直播人才的招引支持力度。先进纤维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及高技能人才,加大力度引育一批制版师、工艺师、封样工、视觉传达和主播等行业人才。对新引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个人最高100万元安家补贴、引才单位最高50万元引才补贴。

拓展线上营销渠道,发挥展赛会节力量。引导企业培育塑造网络品牌,广泛应用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充分运用5G、VR/AR/MR等新技术工具媒介,大力拓展线上营销渠道。支持举办品牌展会、设计大赛、旅游文化节等苏州品牌赛事会展活动。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