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时间:2018-03-12浏览: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8日至2017年8月10日,国资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8月11日国资委巡视组向中纺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在予以公布。

中纺联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8月14日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2次党委扩大会,会长办公会议也将整改工作作为会议主要内容。中纺联党委针对巡视整改意见仔细研究分析,逐项逐条认真解析,将整改内容细化为五大方面57个具体问题,形成了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清单,详细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制定整改路线图,排出具体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建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按照“问题明确、落实到人、限时完成、措施具体”的原则,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条进行分解,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和单位具体落实,做到条条有考核,事事有着落。至今,五大方面57个问题中,已有42个问题完成整改;基本完成6个;9个问题将持续整改。

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巡视组入驻中纺联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深化政治巡视,从严从实开展工作。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既肯定了中纺联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又严肃深刻认真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和差距,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中纺联在各项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决心

中纺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坚决做到与中央对标。中纺联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磨练党性心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作风上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巡视整改,中纺联党委深刻认识到,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精神,坚定整改决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措施

经中纺联党委研究决定,于8月15日成立专门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由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任组长,中纺联会长孙瑞哲任副组长;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任副主任。中纺联党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整改,抓好班子,全面部署推动巡视整改。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为分管领域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中纺联巡视领导小组要求各位分管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分关把口,分工负责,分头落实。中纺联各部门、各协会、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安排,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党委于8月15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各成员单位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提出和落实本单位的整改措施。同时,将国资委第四巡视组的书面巡视反馈意见和高勇书记的表态发言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和各单位。

(三)立行立改,不折不扣保持整改力度

针对巡视组进驻之初,党的基础知识测试时,很多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和三会一课具体内容不了解的状况,党委在6月15日及之后两次迅速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反复学习基础知识,并在六月修订了《学习与备用》,发至所有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补课。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纺联党委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反思。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常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对照国资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的五大方面57项问题,结合个人分工与责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了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执行党的政治规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办公室与各责任单位和责任部门随时沟通联络,实施跟踪整改进展,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中纺联党委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全面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对中纺联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补充完善,经修改、完善、新制订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规章制度(修订16个,新增2个,删除1个)共计19个。对于已经完成的巡视整改事项,持续巩固深化,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于继续推进的长期巡视整改任务,将按照已经制定的方案,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强化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

二、围绕突出问题,深刻反思,深入剖析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主要表现为党委参与重大决策机制不完善、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等方面问题较突出等。主要原因有中纺联党委存在党的领导的弱化、党的建设还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创新发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有所欠缺。特别是在行业组织脱钩改革大环境下,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在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积极破解制约事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继续发挥行业组织的服务引领作用上,深度思考不够、统筹谋划不够。

在作风建设方面,由于纺织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链长,产品之间关联度高,相互交叉业务较多,因此,往往在组织行业会议的时候会出现重复和交叉,有些可以合并的会议没有合并,有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仍然开了。

存在组织生活管理没有做到全覆盖、组织生活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完善等问题。有的单位党内组织生活要求随意、管理松散、临时通知、准备不充分、要求不明确,缺乏严肃性。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存在不够认真的现象,比如谈业务篇幅较大,这些没有及时促其改正。

对代管协会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考核较少,没有很好尽到代管职责;党委在个别代管单位领导人选问题上不坚决,不够规范,没有按规定进行公示。对代管单位领导碰硬不够;对个别基层领导班子不团结情况,党委解决不够及时。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问题主要表现为组织建设不够完善、理论学习不够经常深入、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够经常、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等方面。主要原因有,学习形式和方法比较单一,临时性的、上级布置的学习多,主动的、系统的学习少;看书看文件多,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深入思考的少;一般性阅读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系统总结少。对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的深入落实,对如何在理论上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如何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联合会工作实践,解决行业和协会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还有较大差距。

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力度不够,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理论与思想实际结合不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经常等。特别是在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思考行业发展战略方面存在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有的基层单位觉得单位不大、党员较少,有的基层党组织领导认为无关紧要,更多地是考虑研究日常业务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着缺少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自觉性。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问题主要表现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信访举报查处不规范、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造成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有,党委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力度不够。注重教育、动态过程监督不够,缺乏一些具体的检查考核手段,全面从严治党的机制建设还有待加强,反映了党委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存在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职”意识还不强。目前联合会领导班子和代管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中,有的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职”意识淡薄,忙业务工作多,抓党建工作少。一些代管单位的领导没有担任党组织书记或党组织委员的,往往认为党建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重视党建工作不够。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性不够。目前,联合会党委纪检监察工作主要通过兼职人员开展相关工作,缺少专业培训。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建设、基础建设、业务培训上存在差距。由于专业水平有限,工作思路不开阔,工作缺乏主动性,方法方式缺少创新性,造成纪检监察工作被动防范成为一种“常态”。联合会纪检监察部门人员有限是客观现实,但是这不能成为纪检监察工作被动的借口。在贯彻“八项规定”、整治“四风”方面有待不断深化。对于未经批准担任企业独立董事的问题,联合会有规定,虽然进行了认真的清理,个人也说明了已经辞去了兼职,但都没有进一步核实。公车使用有待进一步规范;一些形式主义、享乐主义方面的抬头现象要警惕。联合会及代管协会领导人员出差有乘坐头等舱的现象;一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造成积极的导向不够。

(四)自律规范和管理服务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主要表现为机构和业务交叉较多,缺少资源整合;会领导在直属企事业单位、代管单位兼职和兼职取酬情况较为普遍,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不完善,评奖达标表彰活动较多,资产和财务监管不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缺少统一规划和规范管理。主要原因有:对内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不完善,一些规定落实不严格,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坚决。

三、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委未及时换届的问题。

中纺联党委于2016年12月9日以中纺联党(2016)50号文,向国资委协会党建局请示党委换届工作,待党建局批复并进行有关准备工作。巡视整改意见提出后,党委已多次请示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目前已得到国资委党建局回复,可以进入换届程序。第三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开始准备。

2、关于党委参与重大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未写入中纺联章程的问题。根据民政部最新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章程示范文本(试行)》已进行修订,并已经在今年10月12日的常务理事会上对修改内容进行讨论、通过。待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修改后的章程。(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具体内容和标准没明确,未纳入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的问题。9月份起修订完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内容纳入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中。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的“会议内容”中,加入了“联合会重大事项的决策、重要干部的任免、重大项目的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事宜”。该修订的制度已于11月初与其他制度一起颁布。(3)关于党委会、党委常委会没有会议纪要,贯彻、落实、督促检查缺乏依据的问题。原来的会议都有记录,只是没有形成纪要,确实对贯彻落实、督促检查有影响。从8月中旬起召开的每次党委常委会、党委会会议后,即整理出会议纪要,做到党委常委会成员或党委人员每人一份书面纪要,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并督促有关工作。据统计,8月中旬起已召开党委常委会8次,党委扩大会1次,会后发出会议纪要9份。

3、关于会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

中纺联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参加会议多、出席活动过多、出差多、对事务性工作关注过多,使对研究中纺联改革发展研究相对较少,特别是对内部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等研究不够深入而造成的危害,并且也认识到出席活动缺少统筹协调,有时多位领导“扎堆”参加同一活动造成的负面形象。一是补充完善制度,将《关于规范中纺联领导出席地方行业活动的意见》制度,改为《关于规范中纺联领导出席地方和代管单位组织的行业活动的意见》,从而对会领导参加联合会内代管单位组织的活动也进行规定,扩大了范围,其中特别强调了一般只出席本人分管单位和工作领域的会议活动,地方活动的邀请函要报联合会办公室备案,由主要领导安排出席。二是中纺联领导必须每月报出差、出席活动登记表,由办公室汇总,报主要领导阅审,以加强统筹协调。三是领导班子会议、会长办公会议的内容要加强对中纺联改革发展、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内部建设的研究,要多组织一些专题研究讨论。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党委负责人党建述职报告存在拷贝复制上一年部分内容的现象的问题。有关党委负责人已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认识到对工作的危害,并在党员干部大会上主动通报进行自我批评,以共同吸取教训;计划在今年党建述职中,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党建述职报告,要围绕当年的党建工作情况,联系实际讲党建述职,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2)党委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经常,不够严肃的问题。该巡视意见在班子会议上多次提出,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平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交锋,要有红红脸,相互督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和要求。在12月14日的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都根据要求认真做了书面准备,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是推进的。以后要将要求更加明确,有硬性要求及坚持督促执行。(3)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70名党员未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占比达到10%的问题。专职党委副书记与党办同志召开碰头会,专门进行了分析,商讨提出改进措施。2017年布置工作中要明确民主评议党员要做到全覆盖,党员没有正当理由都必须参加,确有不可抗拒原因请假的,履行请假手续并存档;不参加会议的在职党员也要接受评议,并要以书面形式,提前对本支部其他党员写出本人评议意见。党办工作人员要多深入基层党组织,加强具体的督促检查。

5、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1)选人用人缺少公示环节;(2)代管职责履行不够到位,对代管协会班子考核较少等问题。中纺联党委及时研究修订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管理、代管单位干部管理办法》,增加干部任职前公示的内容,要求立行立改,新任职干部人选已经开始公示(11月份)。新修订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管理、代管单位干部管理办法》中同时增加了代管协会届中考核及换届考核的内容,并已经开始执行。对2017年底将进行换届的规划研究会进行了换届考核。(3)对个别代管单位领导人选问题不敢碰硬,解决个别班子不团结问题不及时的问题。中纺联党委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对中纺联干部队伍建设的危害,一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问题敢于碰硬,勇于解决问题。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组织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1)关于5家单位没有在职党员;(2)19家单位在职党员数量为3至16人,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但仍设立联合会支部的问题。党委专职副书记与党办同志就此情况专门开会分析原因,摸清情况,提出整改措施。报党委常委会决定,对现有的党支部进行调整,减少联合支部,使基层支部对党员的管理、开展活动更加合理、有效、方便。同时决定在联合会党委换届前先进行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目前已布置,将原来2个明显不合理的联合会党支部调整为4个党支部,12月份完成。(3)关于有的党支部党员较多,未合理设立党小组,组织活动难以经常开展的问题。此项工作与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一起进行,对党员较多的党支部,包括基层党委和党总支下面的党支部,要求建立党小组,目前已明确的党小组有50个。

2、关于理论学习不够经常深入的问题。

(1)关于中心组学习,主要是传达中央文件,结合中纺联改革发展研讨不够深入的问题。9月份修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更明确要求中心组要做到有计划、突出主题、适时调整学习内容,更要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把中心组学习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会的质量和实际效果;结合最近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在最近的两次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安排中纺联两位主要领导先后分别结合行业工作等实际情况进行了宣讲,发挥率先带头作用,并看了辅导录像报告,党委详细布置了学习重点、要求、强调学习和促进行业工作和内部建设的要求,效果是好的。(2)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不够详细,与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有较大差距问题。已重新根据国资委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和协会党建局的布置,补充完善《2017年中纺联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计划》,细化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在10月9日的党委扩大会上作说明,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有关的布置和要求。(3)基层党组织学习形式和方法比较单一,临时性布置学习较多,学习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这是我们自己也意识到的老问题。必须抓基层党组织领导同志的“一岗双职”意识、党建责任制教育,提高责任感,要把党建工作看作硬任务,自觉做好工作;要督促基层党组织提高平时党建工作的质量,工作要仔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要充分,提高党建工作在党员群众中的严肃性、党员参与的自觉性,特别是要从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要求尽早提前通知,认真仔细组织会议内容。在新制定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对各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各委员的职责都作了明确。在10月9日的党委扩大会上进行了布置,要求更细致。今后要注意利用信息技术的新载体,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使学习更有实效。(4)关于在巡视组测试中成绩不理想的问题。6月25日专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重新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同时对中纺联党委办公室编印的《学习与备用》重新修订,做到党员人手一册,并在9、10月份的学习布置中以及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会上,强调了这次测试成绩不理想的教训,要求各级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的学习和了解。党委办公室要及时提供有关的学习资料,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3、关于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1)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缺失的问题。已修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党建工作规则》,将“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列入规则之中;已修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内容列入其中,并已颁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已新制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目前党建工作的基本制度有7个。(2)2016年制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中,明确可领取报酬不符合有关规定的问题。经常委会研究后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删除了可领取报酬的内容,并已通知有关人员。(3)部分制度为纺织协会时制订,没有按照党建工作新要求及时完善的问题。中纺联9月起启动有关制度修订完善工作,使之更符合现在实施管理和工作的需要,更科学合理。已制、修订完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党建工作规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七项制度。

4、关于组织生活不够经常的问题。

(1)在巡视组测试中,许多党员不知道“三会一课”具体内容的问题。已重新修订中纺联党委办公室编印的《学习与备忘》,中心组已进行了学习并发给党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组织一定形式的考试,党办负责督促检查学习情况。(2)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活动偏少的问题。对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等活动,不能仅满足于布置,更要抓督促检查、抓汇报、抓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落实。结合最近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的集体组织活动。据统计,自巡视组结束后,联合会层面已组织各类集体党建活动8次,各基层党支部已组织各类集体活动90次以上。

5、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1)党务人员基本兼职,党务培训缺失,经验不足,开展工作依赖上级党委安排,有的达不到基本工作要求的问题。党务人员兼职是中纺联一个客观的情况,所以,对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中的培养提高很重要。要坚持这几年党建工作中建立的各基层党组织的联络员机制,使联络员(兼职党务人员)在工作中加快提高,同时,计划在今年12月份基层党支部换届后并完成搬家任务后,组织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党务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党务工作的基础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2)部分党支部书记2016年度党建述职报告,有的是行政工作总结,有的内容空洞,缺少党建工作情况的问题。对2016年度将行政工作总结用作党建述职报告及党建述职内容空洞的书记,进行批评,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上,作为重点问题多次通报。在2017年布置党建述职工作中,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严肃认真做好年度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首先要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党建述职报告,要按照书记的职责要求和当年开展党建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述职,不允许业务工作总结充当党建述职报告;党委在布置工作中要更严格、要求更明确;党委办公室要认真督促检查。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较少,没有建立党建责任考核制度,党建责任未层层压实,未与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问题:一是完善修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在“党委会会议内容”和“党委常委会会议内容”中增加“每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一次以上”的内容;二是修订《中纺联党委党建工作规则》、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党建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内容列入其中,有关工作的条款增加了近20条;三是中纺联党委书记和会长于10月9日与管理和代管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后要按照责任书要求加强检查和监督;四是制订了《中纺联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党委长期不研究纪检工作,不听取纪检工作汇报,对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重视不够,对查办缺乏有效指导的问题。中纺联党委在新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明确每次会议要听取纪委汇报,研究纪检工作,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

2、关于党委副书记分管部门和单位多,在党建工作上投入精力不够的问题。

中纺联党委研究决定逐步减少党委副书记不必要的兼职,之前已经调整不担任办公室主任职务,再次调整党委副书记不担任中纺联政研会副会长职务,根据程序还将陆续辞去中纺海天和上海纺总董事长职务。

3、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纪检工作多以转发上级文件为主,未能建立健全纪检工作制度的问题。中纺联党委、纪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制定纪检工作制度,完善工作内容,现已制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工作规则》,中纺联纪委将按照工作规则开展工作。(2)纪委会无记录和纪要,开会主要是学习,结合实际研究监督责任落实、反腐倡廉、执纪问责做得不够到位的问题。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工作规则》中有“结合实际研究监督责任落实、反腐倡廉、执纪问责”的相关内容,同时规定每次纪委会议都要有记录,并要形成会议纪要。(3)纪委书记主业不突出,兼职较多,其他纪委委员均是兼职,缺少培训,有的纪委委员能力不适应工作要求的问题。此前已调整纪委书记不担任中纺联人事部主任职务,再次调整不再担任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职务。其他兼职按常委会决定陆续辞去。为提高纪检委员工作能力和水平,8月底纪委提出对所有纪检委员进行培训,12月12日和19日已经组织二次基层党组织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培训。(4)基层党支部基本没有设立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中纺联党委研究决定,结合基层党组织组织机构调整,2017年年底前各基层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并明确监督责任,目前这项工作基本完成。

4、关于对信访举报查处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

(1)对举报信访件有的以被举报人离职等方式了结,有的以诫勉谈话代替党纪处分,偏松偏软的问题。中纺联纪委要不断提高执纪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纪委制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工作规则》中处理信访件的规定,及时调查信访举报问题,严肃执纪。(2)纪委没有及时查找廉政风险薄弱环节和制定相应的防控制度,在办会办展、评比达标表彰等方面缺少监管措施问题。中纺联已完成办会办展、评比达标表彰办法、规定的梳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工作规则》也已经完成,年底前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工作规则》的规定召开会议研究有关工作。建立中纺联廉政工作监督举报渠道,积极收集意见反馈,对在办会、办展和开展评比达标表彰等有关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监管。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1)中纺联及代管协会领导出差乘坐头等舱、公务舱情况较多问题。中纺联党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反复的研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财务部门对《中纺联差旅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目前有关条款已经调整。中纺联党委要求所有同志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中纺联的各项规章制度。(2)有的下属单位负责人违规购买和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中纺联纪委对各单位2014年以来购买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梳理;常委会研究了纺织建设规划院超标车辆问题,要求其尽快处理;纺织建设规划院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程序依法依规于2017年10月27日已经将超标车辆拍卖。(3)个别直属企业负责人未经批准持有外部企业股份,个别协会人员未经批准担任外部企业独立董事问题。经查有一位同志持有外部企业股份,纪委要求该单位领导对其进行谈话,已要求其退出持有股份,该同志现已离职。对于担任企业外部董事问题,人力资源部按照党委要求对各单位担任外部董事进行了清理,重新履行手续,目前联合会领导中无人担任外部董事;各单位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本单位管理的干部兼职情况进行清理并向中纺联人力资源部完成备案。

(四)在自律规范和管理服务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机构和业务交叉较多,缺少资源整合问题。

(1)有的部门与事业单位是“一班人马,两个牌子”,职能重复,有的事业单位人员在业务不相关部门任职问题。中纺联党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我们一是要认真研究社团脱钩及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与上级机关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新情况,做好脱钩准备;二是要及时了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进展情况,适时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整。(2)有的部门、代管单位业务职能交叉交错,在调研、办会办展、咨询服务等方面存在多头服务、竞争现象,缺少统筹规划问题。一是在联合会机构调整中,进行必要的清理整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在调研、办会办展、咨询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3)有的代管单位人员较少,有的单位职能已不适应行业发展改革的需要问题。我们将在中纺联的机构调整中及行业协会脱钩过程中进行整合。

2、关于会领导在直属企事业单位、代管单位兼职和兼职取酬情况较为普遍问题。

(1)12名领导班子人员,共在55家直属企事业单位及代管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其中在23家单位兼任主要负责人,有的最多兼任13家单位领导职务问题。党委常委会已进行研究:为有利于发挥联合舰队作用、确保联合会工作健康发展,自设立以来一直由联合会领导兼任主要领导的单位和部门兼职,要继续保留,写进制度(以党委常委会纪要形式);有关协会、事业单位、部门交叉兼职,是联合舰队特色,但不能取酬;无关紧要的兼职要辞掉或履行程序免职。目前联合会领导班子成员中已有7位同志辞掉共17个职务,还有一些同志将按照程序陆续辞去兼任的职务。(2)12位会领导执行15种薪酬制度,有8位会领导在兼职单位领取薪酬,薪酬水平差别较大问题。中纺联党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召开三次党委常委会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问题进行研究。先统一标准,具体发放渠道采取逐步过渡到由中纺联发放。

3、关于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

(1)多项制度为中纺联设立前制订,制度缺失、内容不全面、要求不明确、措施不具体等问题同时存在的问题。8月14日党委常委会决定对中纺联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补充完善,经修改、完善、新制订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规章制度(修订16个,新增2个,删除1个)共计19个(详见《中纺联制度手册》)。(2)对纺织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不到位,部分直属和代管单位至今没有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问题。在纺织联合会制定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的同时,所属的12个子行业均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或行业发展纲要,分别从各自行业的层面具体落实纺织工业的总体规划。针对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最具份量的科技发展领域专门制定了“纺织科技十三五规划”,并且提出了具体的科技项目指南,并作为年度行业和国家科技奖评选的依据。从今年9月起开始进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执行情况的阶段性评估和修订,联合会各业务职能部门均参与此项工作;在10月12日召开的中纺联常务理事会上,中纺联3位副会长分别就《建设纺织强国》的科技部分、品牌建设部分、综合部分、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建设部分的落实情况、修订工作等作了说明;这些工作为明年“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打下基础,联合会继续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具体落实实施。

4、关于评奖达标表彰活动较多问题。

中纺联及代管协会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6项,2014年以来,开展的各类评奖达标表彰活动共有102项,针织协会2014年以来有35项的问题。9月份已发出专项整改通知,对各单位评选表彰开展情况再次进行汇总统计和排查,并责成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截止目前,针织协会按要求整改,取消33项;其他单位经整改排查后,取消29项,并确认有18项是经人社部等有关单位批准的职业技能大赛或产品设计大赛等,不属于评选表彰项目。目前,此项整改已完成近80%,其余项目还将持续推进整改。

5、关于资产和财务监管不严问题。

(1)中纺联直属和代管单位共投资69家公司,有22家处于亏损状态,有11家资不低债,16家存在空壳现象的问题。已完成对中纺联直属及所有代管单位对外投资情况的摸底调查,存在资不抵债或空壳现象的公司共计22家(剔除既资不抵债又不正常经营的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三维创视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北京中纺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家单位),其中:暂时亏损但仍有持续经营意向的公司11家,我会已督促出资单位加强监管,力争尽早扭亏为盈,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确属经营不善或由于多种原因无法持续经营的公司4家,已启动有关处置程序,均正在注销或计划注销中;拟进行股权转让的公司2家;拟与其他经济实体合并的公司1家;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需待问题解决后再注销的公司4家,中纺联已督促其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履行注销手续。(2)离任审计不规范,对东方会计事务所的聘用,中纺联不能提供审批文件的问题。针对审计工作存在的一些漏洞,修订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管理、代管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试行办法》,我们将严格按照这个办法执行。(3)2015年9月以来有7名协会负责人离任审计缺少财务部门的评价意见问题。一是责成人力资源部梳理2015年9月以来离任审计缺少财务部门评价意见的协会负责人名单,弄清具体情况;二是中纺联财务部补充对7名协会负责人离任审计的评价意见。对7名协会负责人离任审计作出评价意见已经完成。(4)2011年已竣工的两个工程项目因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至今未能及时结转固定资产问题。一是将两个项目的有关情况、整改措施以及进行竣工验收申请等向国资委进行汇报,并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开展有关工作。二是做好项目竣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向项目主管部门国资委进行汇报和沟通,力争尽快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并进行固定资产结转。(5)干部人才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内设部门负责人平均年龄(53岁)较高,断层明显问题。已制(修)订相应配套制度,如《中纺联及管理代管单位机构设置和干部管理办法》、《中纺联领导干部考核暂行办法》、《中纺联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中纺联关于干部谈话提醒制度的规定》等。按照换届方案,有关干部调整正在进行中。(6)代管单位负责人缺少专业技术型人选问题。经过对代管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职务情况的核对、梳理,绝大多数单位负责人都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联合会11个职能部门有10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教授级专业技术职务;23家代管协会的主要负责人都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其中12家代管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教授级专业技术职务;8家代管事业单位及4家管理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其中3家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具有教授级专业技术职务。联合会所有人员中,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所占比例比较低,只占21.1%,需要引起各单位的重视。(7)有的事业单位人员不多,业务不足,却配置4名院长助理问题。中纺联党委责成有关单位进行调整整改,人力资源部配合督促有关工作,四名院长助理均已免职。

(五)所属及代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存在问题

1、有的领导存在违反组织纪律,搞小团伙,跑官要官,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已对全体干部进行教育,规划院4名院长助理调整完毕,四名助理均已免职。

2、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处置和转移国有资产、从非任职单位领取薪酬等问题。经了解没有发现违规处置、转移国有资产和在非任职单位领取薪酬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关于规范中纺联领导干部兼(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纺联党【2014】18号)文件。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通过国资委第四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和两个月的整改,中纺联的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我们认识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永远没有止境。现阶段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巡视整改还需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把巡视整改与行业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健全完善从严治党、依法办会的制度机制。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经济领域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行业梳理贯彻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好“建设纺织强国纲要”执行情况的阶段性评估和修订以及“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我国纺织工业的创新发展。

二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联合会党委,必须提高政治意识,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循《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要从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过好组织生活会抓起,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信念坚定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原则,有了矛盾和问题就要摆在桌面上,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敢抓敢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营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四是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和规矩是体现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抓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全面严明党的“六项纪律”,使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养成纪律自觉。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工作见诸日常,严肃查处各种违纪问题,使纪律和规矩真正严起来。

五是进一步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关键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发挥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当作分内事,切实抓在手上。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融入联合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六是坚持依靠制度建设、深化制度的执行力。中纺联在巡视整改中修订和新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其中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党建责任制的制度、强化纪检工作廉政建设的制度等,为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保证。今后的工作,一方面是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巩固巡视成果中需要新建和完善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严格制度的执行力,计划对制度依照《党建纪检制度》、《财务制度》、《领导干部制度手册》等分类编印,以方便使用,同时将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党委常委会经常性的会议内容。要建立长效机制中的会议制度,党委常委会每年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纪检工作一次以上,总结分析并开展工作,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对照巩固巡视成果的要求及新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决定工作目标和措施及分工落实。在党的组织系统中建立长效机制。巡视整改工作中,中纺联基层党组织中的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换届工作,全部设立了纪检委员,增加了独立党支部,使抓党建纪检工作的组织机构的机制上得到完善,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立长效机制建设中的作用。

目前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距离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广大党员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有很多项长期整改的任务需要持续推进,中纺联党委将按照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制定的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及结果,认真扎实稳健地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推动中纺联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纺织强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229214;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9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电子邮箱:zfldb214@163.com

中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