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向技术密集型迈进 纺织业借环保风“使舵”

作者:时间:2018-04-08浏览:

   

 随着我们治污力度越来越大,工业污染的成本在急剧升高,经济惩罚和刑事责任的双重代价真的还值得墨守成规吗?廉价的竞争在精细化要求下已经难以为继,技术和创新的高起点才能持续点燃指路的明灯。纺织行业,亦如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全民经济水平的提升更是让“换衣”变得更加频繁。服饰贸易兴盛,纺织业自然也不遑多让。

  在数十年的时间里,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纺织市场,企业数量节节攀升。但是,纺织业仍以中小企业居多,甚至小作坊也是大量存在。粗放发展最终还是带来了“高污染、高能耗”问题,纺织业开始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中央环保督查之风席卷各大行业,督察组反馈的纺织业污染问题不算少。特别是印染和化纤行业,工业废水处理难度大,含硫物质排放量高,各种不可降解纤维废弃后成为环境负担。凡此种种,都将纺织业推上了环保转型的风头浪尖。

  发展与环保从来都不应该是相悖的命题,市场秩序构建的本质也是围绕自然可持续而不断规范的过程。面对全体工业生产方式升级的大趋势,纺织行业也在经历一场大洗牌:淘汰野蛮的生产方式,树立清洁生产的新方向标。

  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秩序的重铸,并不是污染“迁徙”——从城镇向乡村,或者从南到北。业内人士更是提醒,警惕那些打游击的生产运作方式,真正完成去劣存优的产能转换,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算好生态账。

  那么,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应该如何保证自己的生存空间呢?

  立于时代新起点上,顺着环保的风向,积极响应转型将先人一步获得生机。作为产品输出的前端,纺织企业要拥有超前的意识,才能获得来自未来的回馈。国家政策的引导活用“萝卜加大棒”,企业何愁不能借风使舵。

  制定规划好办事,行动力是考验一家企业能否适应优胜劣汰法则的最好依据。纺织行业是重点污染整治对象,加快环保新技术研发,从各个生产和运营环节靠拢节能减排,降耗增值将成为主攻方向。

  创新,是一把打开时代大门的钥匙,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想要转向技术密集型更是要靠创新。纺织市场推行低碳节能技术、无水印染技术、天然染料萃取技术、冷堆固色技术等,无不是在生产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

  在纺织新材料开发方面,在纺织新设备制造方面,在纺织污染预防和治理方面,整个行业需要更多动能,突破发展桎梏,开辟更广阔的前行空间。“1+1=2”的数学题人人都会做,混合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高数题,可就不是谁都能弄明白的了。

  产业核心竞争力也是这个道理,市场不会永远停留在“1+1”的程度,与之共进步方是良策。

  就像,已经有纺织企业开始引进高效节水工艺,平均能够促成纺织印染9成以上的水循环再利用。也就是说,纺织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降低用水成本,也降低水处理成本,一举两得。

  香港专家还带来了无水印染新技术,通过二氧化碳实现无污染和零排放清洁生产。进一步说,这种技术既能保水,又能不污染空气,还为二氧化碳找到了新用途,贡献不可谓不大。

  如果还要举例,目前纺织产业开始选用的新型纳米级材料,据说抗水抗污性极强;新型生物基聚酰胺,以秸秆为原料,代替石油基聚酰胺产品;含锑催化剂对水体和土壤的污染,也有望随着钛系催化剂的诞生迎刃而解……

  可见,纺织业技术创新不是没有余力,更多的是没有动力。环保标准提升,环保督查巡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纺织行业加快实现绿色生产的强劲推手。纵然,目前很多新型技术的投入成本还较高,却也不失为“抱鸡生蛋”的长久之策。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