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工业节水技术装备与应用典型案例之四:纺织印染行业

作者:时间:2020-01-05浏览:

   

 自2014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水利部持续发布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组织开展系列节水技术交流推广活动,加快高效节水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促进企业用水效率提升,实现绿色增长。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水利部发布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涵盖了共性通用、钢铁、石化化工、纺织印染、造纸、有色金属、食品、皮革、制药、电子、煤炭、建材、蓄电池等13类128项亟需推广应用的工业节水技术。为进一步增进各界对相关技术特点和应用情况的了解,组织相关研究单位编写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19年)应用指南及案例》,较详细地介绍了重点节水技术装备的特点和案例。我们据此梳理了部分典型应用案例,以供参考借鉴。

纺织印染行业用水量占工业总用水量的6%左右,具有排放废水量大、色度深、污染物含量高等特点。为促进行业节水减污,《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共遴选了纺织印染行业24项节水技术装备,如喷水织造废水处理回用技术、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装置等。

喷水织造废水处理回用技术包括生物流化床反应器处理单元、沼气净化贮存单元和深度处理单元,可较好的去除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保证水质满足回用要求,废水回用率达到90%。以山东富嘉化纤织造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正常运行后,织造废水回用率由75%提升至99%,减排废水近27万立方米/年。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60%,年节水15000万立方米。

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装置基于循环喷淋均匀给液、针板送布、红外线预烘、封闭式高温固色等流程,可大幅提升染料的上染率,实现纺织品的无水连续清洁染色生产,显著降低新水用量。以广东智创无水染坊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正常运行后,染色及水洗用水降低99%,无废水排放。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30%,年节水5000万立方米。

《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和《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19年)应用指南及案例》。

联系人:衷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300806666
邮箱: www@bjkehuan.com
地址:中国 上海 松江